2009年2月23日

賽斯藏經閣Issue2:接納自己是一件好事

在學習身心靈的過程中往往聽到朋友們在提起:『雖然我聽了一些老師的話要接受自己是好的,而我也照做了,我告訴我自己是好的、我是沒問題的、可是就是起不了作用。我明明就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不好,雖然知道要認同自己是好的,但是心理怎麼就是不認同!』

我在團體中聽到之後,立刻也有了想法:「接受-你自己是好的」跟「接受你自己-是好的」其實是二件完全不同心境的事。我分享了接納自己是不分好壞的。重點是「接納」而不是「好壞」。

我今天會不喜歡自己、否定自己,其實一開始就是因為設立了標準來對自己作評判。在這個標準背後的信念沒有被瞭解之前便強迫自己違反自己的感受,要自己認為自己是好的,那真的是太苛求,也太不人道了。

我發現要接納自己是好的,得要先接納自己!而不管你認為是好是壞。我接納我自己就是會闖紅燈、我接納我自己就是會發脾氣、接納我自己就是小氣、接納我自己就是猶豫不決無法作決定。當你接納自己之後你整個人才開始完整了起來。你是一個你,而不是分裂的自己:一個部份是好應該保留,而另一個部份的你是不好的亟須等待去改變。

當自我接納後,你才不會想要將不好的部份去之而後快、不想看清他。你不能只是「知道」我自己脾氣差需要改。你會開始像疼愛自己的小孩似地看到它的來由與成因,甚至你會發現原來你並不如自己「知道」的那麼壞脾氣或自私。或許更是來自周遭的文化霸權與專業知識霸權的定義。他們不接納你,也使得自己受到說服而相信(進而知道)自己很差,也開始不接納自己了,自己終於分裂了。

「知道」這個詞很嚴重。因為他其實代表了「很深很深的相信」,你會比較清楚「信念」只是想法或價值觀、但「知道」卻會讓你誤以為是事實。當你知道你不好、你很差時,你應該檢視的是這個想法,而不是你好或不好。

因此,接納你自己吧!接納能讓你覺察自己與別人是怎麼看你自己的。你會發現這好壞只是個同意或認同而非事實。你可以發現你自己的自私是個選擇、自己的猶豫不決也是個選擇。當你完全自我接納後,你便能夠重新作決定。重要的不是哪個決定好,而是不管作哪個決定都是你的決定。因為是你所以是好的。這才能突破好壞二元對立的觀念,而真正的去接納自己是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