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天下無賊

我要相信天下無賊 whoiam(胡愛晏)

從「信念創造實相」看x檔案2之【我要相信】和劉若英之【天下無賊】。

每個人看待每件事物都帶著無法不扭曲的觀點,這樣的獨特價值體系信念建構了
一套套的人間大戲架構。可以這麼說,「受害者是最大的幻象」,不論有沒有外星人
,有沒有盜賊,有沒有兇手,有沒有上演「加害者、受害者、拯救者」的戲碼。全在
於看待事件的詮釋態度,這一種態度是無法360度全觀視野的偏見視角,無論如何逼
近客觀,在企圖逼近「全我」的全面視角下,仍不得不帶著多少有自動過濾與自我折
射的眼界與心態。那是屬於每個人的信仰與念頭,解讀事物的思考模式與信念觀點。

「你相信什麼,你就會看見什麼。」

【天下無賊】中的傻子,真的傻嗎?他有一對願意維護他「天下無賊」信念的鴛鴦
大盜。

【我要相信】中的穆德,傻嗎?九季的電視影集,陰謀論,殺人兇手,罪犯,外星人
,上帝,病人,神父,背叛,信仰。帶出的電影x檔案第二部中究竟相信些什麼?
是真理?還是「不要放棄」?契而不捨的追察到底,尋求真相。不也帶動周圍的人幫助
他,儘管是以各種或正或反的方式來圍繞核心信念「我要相信」。

當我們說我要相信之時,其實就己經有了最基本的信念,因為有這樣的信念「要相信
」,表示有個可以相信的什麼東西,才會去[I WANT TO BELIEVE]。相信什麼是其次,值
得探討的是,是不是不管相信什麼都會成真?如果是的話,那儘管是相信「天下皆賊」
、「外星人侵略地球」、「神父性侵孩童不可能成為上帝通靈的管道」,那也會成真。
第一個前題之下「成真」,帶來往後的各個實相看似矛盾衝突的尬尷場面。如果一個人
相信人性本善,一個人相信人性本惡,那怎會同時並存?一個科學理性的史卡莉前探員
與固執相信直覺的穆德,看似截然不同的信念系統,如何攜手合作?是互拆戲台或是和
諧並存?是兼容並蓄或是此消彼長?【天下無賊】中的男主角與女主角不同的觀看角度
與思維模式,在堅信「天下無賊」的傻小子身上如何包容兩種不同的信仰模組?「一定
會得手」VS「保護他不被偷」,「偷取財物」VS「不讓任何人偷走他對『沒有人是壞人
』的信心」。

內在實相即外在實相,外在實相是內在實相的代理象徵,你不是看見才相信,就算
你看見不明飛行物,即便事實擺在眼前,那你還是會視而不見,當作沒這回事。因為心
中不相信,即便真理在眼前,也會以自己的解讀方式來自欺欺人。反之,如果相信,就
會看見,雖然也可能是補風捉影,風吹草動,小題大作的處處皆飛碟、個個皆異星人(
倪匡筆下魏斯理?)般的自我催眠。

然而,透過在外界看到的限制性符碼具體化,得以了解不願覺察的內心信念為何,
借由我們心內投射的象徵物活生生具現化,我們明白所思為何,信任何在?只能看見
我們所相信的,絕對看不到我們不願相信、不敢相信的,因為就算看見不明飛行物也
可以在「相信這是不可能」的公式下解釋為「雲層反射、政府武器、錯覺、想像力、
飛機的影象等」。即使看見不偷不搶的景象,也依然可以堅信背後正隱藏更大的偷竊
陰謀「每個人都在盤算我的盤纏、一定有人想偷、我不小心一定會在火車上被偷、
我要小心點錢財不外露、世上小偷很多」等預設立場。

相信,所以看見。心想,所以事成。沒有看見,一定是不相信。信念創造實相,
無法改變的法則。如果你不放棄,繼續堅持自己的信仰,那你會察覺內裡信念成真於
外界。事件沒有好壞,只有詮釋。【我要相信】的文眼是「不要放棄」。【天下無賊】
的點睛也是「從不放棄」。前者不放棄的是「對上帝的信任嗎?」「對真理的追尋嗎?」
「對犯人的契而不捨嗎?」「對原則的堅持嗎?」「對生命的信心嗎?」,後者不放棄
的是「維護一個這麼相信天下無賊的傻子的信念」和「自始至終仍堅信天下無賊」和
「黑吃黑,賊就是賊」嗎?

各種信念體系的揮棒,神奇地並存於同一空間。【天下無賊】的火車上,上演的
戲碼,各創造出其所信的人間實相,知道真相的守侯他人信念者,看似被埋在鼓裡卻
仍見証其信念「天下無賊」的傻子,也是堅持盜之理念的反派頭目,每個人的堅持,
每個人的激盪,反織幻相即實相的戲網。【我要相信】中,「全心全意服侍上帝」卻
犯下多件雞姦的神父口中竟說出「不要放棄」,看似最反諷的角色竟得以成為上帝的
管道。而當年的受害者如今間接成為對他人的加害者,其同性戀人不斷為其殺人以
移植器官。這一對同性結婚者也是在上演「不放棄於活著和不放棄為了幫愛人活著而
殺人的信念」。飾演醫生的史卡莉也是在「放棄黑暗與否、放棄救治絕症小男與否、
放棄上帝與否」選擇立場,最後終究沒有放棄,儘管這句話是透過她厭惡的重刑犯前
神父口中「DONT GIVE UP」。男孩有沒有救回不是最重要的點,而在於行動背後的信
念,也許會也許不會,但至少透過對生命與信仰的思考和抉擇,不放棄自己理念,
在同事與醫院的神父甚至小男孩的家人反對下仍然堅持動刀,映射出男主角固執理念
的另一條動線,只是兩人在不同的職場運作卻和諧譜出相輔相成的物質實相運作音符
。如果每個人都堅持自己不放棄的信念,那為何結局不是皆大歡喜?或是皆事事如意
?【天下無賊】男主角不死,【我要相信】中沒有人傷亡、癌末病患神父不被列為共
犯?只能說這是一種限制性觀點,建立在不死才是完美,卻忘了演出「你偷我搶、你
殺我傷、你死我亡、你追我躲」的劇本本身就是入戲的過程,有高潮有看似不完滿,
卻為了邁入更大的信念實相所展現的不同版本。

信念一定會成真,弄假成真,我們可以自欺欺人,如果不把這「自欺欺人」視為負
面的標示,那它可以等同於自我催眠,每件事物的呈現於視網膜和腦海中的神經連結
就是種催眠與合約性認同,借由合意的意定代理性將意義賦與的互相同意來聯結溝通
,對自己,也對他人。於是相信【天下無賊】的繼續看到天下無賊。相信【我要相信】
的也以個人的各自方式繼續相信。每個人都看見了他想看見的實相,這也是重點所在,
我們想看見什麼?我們想相信什麼?我們就會怎解讀詮譯它。是有局限的眼光沒錯,
是難以全求的定義方法沒錯,是難免偏見的界定方式沒錯,是有死角與盡頭的廣角鏡頭
沒錯,但仍然可以採取意願相信的方向,開啟不同世界的手電筒。

你要相信,很可悲,很可恥,很可笑,殺人犯火,沒有上帝,盜賣器官,世界危險
,社會動亂、人心不古,沒有外星文明,那你就會看見如此。

你要相信燒殺擄掠,搶來搶去,錢會被偷,財會被盜,無藥可救,壞人很多,人心
險惡,防不勝防,那就會如此,呈現如此,見到如此。

你要相信什麼?你相信天下無賊嗎?「那會有人來幫你維護你的『天下無賊』世界」
你相信不要放棄真理、信仰、生命、希望嗎?那「千鈞一髮之際華府大人物前來相助,
女主角適時出現,無辜女孩被救,男女主角幸福快樂」

你要相信黑暗、絕望、邪惡、無助、無力嗎?那你就會看見,也只會看見「暴力、
盜賊、假車禍真擄人、神父卻姦淫、小男孩何罪之有得絕症」「天下仍然有賊,結局
不圓滿,還是有壞人」

你真的相信嗎?你願意將「不放棄」堅持在那邊?你就一定會在物質幻相中見到,
如果沒有出現,那請等待時空幻相的運作。如果依然沒出現,那一定是不夠相信,而
宇宙就果然呈現「你不夠相信」的影射事物給你。

我相信天下無賊,我不放棄,那怕在看似最絕望的冰天雪地、滿天黑暗之中。
我不放棄,我真的不放棄,因為我真的願意相信,就只是那麼百分百地相信,相信不
管我相信什麼,一定會成真。內在實相是外在實相的信念來源,外在實相是內在實相
的鏡射。如果信念的鏡頭、取角、幅度、調色、姿態由我選,我何不擇善固執?我相
信,我真的相信,而我也不放棄,以最大的視角來看「惡不存在」,以最核心的理念
來看「天下無賊」,以最絕對的信念來想「受害者是最大的幻象,每個人天生都有基
本的善良意圖」。

我要相信,而我不放棄。天下無賊。我不放棄。

http://www.wretch.cc/blog/pilikangkang

沒有留言: